胳膊抽筋?抽筋了

别闹,没有那么严肃。
我的心里是满的 - 程璧

常常一个人,一个人笑,一个人走,一个人找打发时间的东西,一个人开解自己……即使偶尔一个人会觉得有点不知所措,可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孤单的。


程璧:

《我的心里是满的》,是专辑里面非诗歌谱曲类的一首。

除了这一首,《姑娘在路上》《天上的月你的脸》《我都跟你走》这三首也都是。我把这几首看做专辑里面的“小品”。所谓“小品”,意思是说在聆听诗歌的间隙,大家放松心情,听一些意味简单的曲子。

因为诗歌毕竟是凝练的文字,我在为诗歌谱曲的时候,对于旋律上的考虑,相比悦耳性,更重视这个旋律是否能够体现出字里行间诗人的思想情感以及意味性。所以听过我的第一张专辑的一些朋友,觉得这一张专辑怎么没有上一张“好听”了。

其实,我所理解的“好听”,并不是就一定让人听了马上获得轻松愉悦感。“好听",也可以是引人思索。艺术和娱乐的不同,就在于好的艺术作品可以给人启示,而不是一味的满足直接生理性的需求。

话说回来,这首《我的心里是满的》,创作于2014年东京初春。那时候刚刚从设计事务所出来,一个人生活在这个异国都市,每天都是自己和自己对话。自然而然,孤独寂寞迎面而来。但后来仔细一想,这种因为周围环境引起的“孤独感”并不一定是绝对可信的,我发现我可以和小鸟说话,可以看一棵植物,自己的内心可以超越环境,自己充实起来。

所以我写了这首歌。想说,当你独处的时候,多和自己的内心对话。

作词:程璧 
作曲:程璧 
编曲:王思谦 
演唱:程璧 
吉他:程璧 
长笛:刘洵 
黑管:冯立行 
打击乐器:仓本将之(日)

清晨 
我一个人醒来 
一个人整理头发 
一个人买早餐 
一个人赶路 
我一点也不孤独 
我的心里是满的

午后 
我一个人散步 
一个人和小鸟说话 
一个人看一棵植物 
一个人回家 
我一点也不孤单 
我的心里是满的

夜里 
我一个人读书 
一个人泡茶 
一个人听雨声 
一个人闭上眼睛 
我一点也不孤独 
我的心里是满的


评论

热度(109)